陸客自由行-淒美月世界暖暖溫泉窩

       走二高或搭高鐵環島遊的旅人和陸客,在高雄田寮,也就是行經高鐵台南站時,都會瞄到宛如月球荒涼的景致,你不妨放慢腳步,到田寮漫步月世界、點燃泥火山,順便泡個溫泉,過個遠離塵囂的假期

     遠望月世界,只見鋸齒狀猙獰的山脊連綿迤邐,貼近欣賞,低窪谷地四周裸露的荒涼泥岩崎嶇不平,山頭尖銳突出,溝股密佈的山形有如劍龍背脊般的豎立突出,原本早年難得一見草木的樣貌,現在已有幾許翠林和蘆葦點綴其間,透露出些許淒涼的美感,登高望遠另有一種「小天下」的錯覺和快意。

     月世界這種奇特的景觀地理學上稱為「惡地」,在田寮月世界另可觀賞泥火山地形,崇德村有小滾水、古亭村有大滾水,以及應菜龍泥火山區;泥火山是噴出泥漿的小型火山地形,常間歇噴發泥漿和天然氣,遊人常在滾滾泥漿中拋引火種,競觀泥火同源奇景。

     寬心緩步享美食 悠閒泡湯忘塵世

     聽說田寮也有溫泉,心裡不禁從泥火山聯想到台南關子嶺的泥漿溫泉,難不成它們屬於同一脈?好奇心驅使腳步邁向「花季度假飯店」一窺究竟;原來它本為崗山頭溫泉,日據時代即在此建警察療養所,屬低溫礦泉,水溫在攝氏19至21度之間,為弱鹼中性碳酸泉,水質透明微帶硫磺味。

     披上浴衣走進裸湯池,以玉蘭花瓣鏤空刻雕的褐色鋼板,橫掛池畔半空,遮擋住陽光並倒映在水中,營造出一股浪漫的幽暗;半露天的花圃,芭蕉葉和三色堇的顏色,彩繪了周遭泡湯環境的色彩,身軀暖和之餘,連視線也溫暖了起來,招致陣陣睏意襲來,終於不支倒臥池邊躺椅呼呼大睡。

     嘴裡咀嚼著義大利進口的帕馬火腿加上法國的布里起司,沾和著關廟鳳梨陳醋的開胃菜,味蕾上一陣香味雜陳,服務小姐說可分開吃,也可以混著嚼,口感和味道的層次如人飲水,自己要去細細品味,「花季」西餐其它的沙拉和主菜一如開胃菜般的採用頂級、自然食材,展現一以貫之的清淡、雅致,一個套餐吃下來竟驚覺高潮迭起。

     主廚秉持以在地食材為用、傳統西餐作法為原則的理念,再抓住兌換食材間的共通性,如以台灣花生替換堅果做同質性的變化,既留住西餐佳餚的精髓,又發揮了創意,呈現出嶄新的樣貌,讓饕客驚艷不已。中餐廳的料理一如西餐理念,大用當地食材供應葷、素食套餐。

交通:

     1、高鐵台南站下,沿台39線接台28線往田寮交流道即達。

     2、中山高路竹交流道下,沿台19線往北,即可抵田寮。

     3、南二高下田寮交流道,往旗山方向2分鐘車程即到田寮。

2011-10-04 旺報【文/記者陳汶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