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利用机器人再探胡夫金字塔

机器人再探胡夫金字塔        據埃及中東通訊社11月30日報導,包括埃及考古學家在內的國際考古隊計畫於2007年2月使用機器人再探埃及第一大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對胡夫金字塔內部通道和大門進行研究,以期發現更多秘密。這是2002年9月17日拍攝的機器人在埃及一座金字塔內用電子眼探查石門背後情況的資料照片.      新華網開羅12月1日專電(記者郭春菊)據埃及中東通訊社11月30日報導,包括埃及考古學家在內的國際考古隊計畫明年2月使用機器人再探埃及第一大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對胡夫金字塔內部通道和大門進行研究,以發現更多秘密。

        報導說,考古學家希望通過測試選擇一個性能最好的機器人。目前,英國和中國香港地區聯合考古隊已在特別設計的石制臨時通道上進行了有關機器人的測試。在測試中,機器人輕鬆穿過通道,走到了一道門前。新加坡考古隊也準備在埃及測試機器人,但新加坡考古隊的機器人在運送途中受損。

        胡夫金字塔位於埃及首都開羅西南郊,建於4500多年前,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跡”之一。胡夫金字塔工程浩大,結構精細,涉及測量學、天文學、力學、物理學、數學等各領域,被稱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石頭建築,至今還有許多未被揭開的謎。

        2002年9月,由美國研製的“金字塔漫遊者”機器人對胡夫金字塔王后殯室南通道進行了探測,並在南通道內的石門後發現了另一扇石門。這一新發現使困擾考古學家多年的胡夫金字塔南通道再添新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