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神祕鴨綠江

       如果丹東是張名片,什麼會是名片上主打的意象?答案只有一個,就是「鴨綠江」。

     鴨綠江」對丹東人來說,不但是一條江、一個景區,早已是丹東旅遊的核心和龍頭,是丹東的旅遊之母。

     鴨綠江畔神秘圖騰

     鴨綠江的自然風光獨具特色,蜿蜒舒緩;鴨綠江的政治圖騰充滿神秘,分隔了大陸和北韓(大陸稱朝鮮)。對於丹東人來說,在一彎江水之外,是另個交往千年的鄰里盟邦;對於外來觀光客來說,江的那頭是偶爾只出現在媒體上的神祕國度,總是充滿奇聞異事,而且有些更是無法理解。

     因此,每個來到丹東的外來旅客,一定會來到鴨綠江,而且一定會走上那戰爭歷史的斷橋,站在斷橋上,看對面一望無際的國土,更想看到一絲動靜。

     鴨綠江以東北往西南的流向,從吉林省進入遼寧,在丹東市境內長210公里,沿岸從上游至下游有多處景區,其中斷橋區最著名,遊客就如橋下流過的江水,始終川流不息。

     斷橋遺跡歷史見證

     鴨綠江斷橋位於丹東鴨綠江大橋南側,是日本殖民統治時的遺跡,1911年10月建成,是12孔開閉式大橋,1950年11月至1951年2月被美軍將部分炸斷,殘橋保留至今,已成為大陸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見證。丹東鴨綠江大橋,如今是兩國鐵路和車輛運輸來往必經之路,和斷橋相距不足100公尺,兩相對照,更顯歷史珍貴。

     沿著斷橋邊的鴨綠江行走,此地的濱江步道是丹東市民和外來觀光客最喜愛的景點,看著江水「西」流,看著橋上過往的人車,還有出租韓國傳統服裝的小攤向觀光客招手,在此可以穿上傳統韓服,用鴨綠江當背景,拍張特殊意義的照片帶回家,就當來到了韓國。

     飛彈模型也是紀念

     如果想帶點紀念品回去,江邊步道上有三兩小販,賣的是頗具韓國味的迷你小鼓,還有身穿韓國傳統服飾的韓國娃娃,甚是可愛;有時還可見到飛彈裝甲車或坦克車、子彈等模型玩具,讓人聯想起在平壤閱兵時的場景。

     沿著鴨綠江散步是很愜意的事,可以看著江上大陸的軍艇和漁政船來往;如果有興趣,還可以租個抓螃蟹的小圓網,投到江裡試手氣;也可甩竿垂釣;肚子餓了,江邊有海產店就開在船上,沿江街上處處都是吃海產和韓菜的店家,充滿濃郁的邊境城市味。

     沿江夜景更是一絕

     除了白天逛鴨綠江,晚上更要走一趟,從斷橋的燈光到江岸大樓彩燈,全都映在江裡;如果搭船游江,船從橋下過,光在眼前閃,沿丹東的岸上是千變萬化的五彩光霓,北韓那側則是一片漆黑,形成極大反差。

     據當地人說,鴨綠江的對岸北韓,並非窮到鮮有人居住,也並非沒人沒電,只是過去曾在江畔發生大水,淹沒農田,為了避免憾事再度上演,北韓政府將主要居地向距離江邊更遠地區遷移,導致江畔只存極少住戶,多數都是農田,因此從丹東望去,江的對岸始終是冷清寂靜,更加深了北韓神祕感。

2011-10-13  旺報【文/記者李鋅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