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州有三寶,汾酒、核桃和小米

     山西汾州有三寶,汾酒、核桃和小米,它們寶在哪裡?到嵐縣人家裡作客,只用馬鈴薯宴客,是小氣還是特色?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一進到杏花村,馬路上放眼望去,都是賣酒的商店,空氣中彷彿都飄散著酒味,汾酒真是杏花村的經濟命脈。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團,以生產經營中國名酒汾酒和竹葉青酒為主,是中國最大的白酒生產基地之一。集團成立了一汾酒博物館,館中除了記錄了酒的歷史、還留存最早的酒器、陳年老酒等古物,以及汾酒輝煌的得獎記錄,當然免不了還有各種美酒提供遊人免費品嘗,遊人可是要斟酌自己酒量,量力而飲。

     核桃碩大小米金黃

     汾陽核桃產于古汾洲,古稱「汾洲核桃」。汾陽緊傍呂梁山麓,黃土丘陵適於種植核桃,生產出的核桃以個大、皮薄、肉厚,易取仁,出油率高馳名中外。汾陽種植核桃有近2000年的歷史了。

     汾陽核桃有大龍眼、小龍眼、大花、紙皮露仁等12個品種。光皮棉核桃表面光滑,粒大皮薄,20多個就足足有1斤。汾陽核桃年產量可達2500噸,居中國縣級首位,民國初年,天津等地的客商即把收購的核桃加工成桃仁,遠銷香港、南洋、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印度等,現在的加工品增加了核桃油、核桃乳酸菌飲料等,連核桃仁的口味也趨多元,消費者選擇增多。

     汾陽四季分明、早晚溫差大、清早露水多、中午土壤乾,當地土質焦性適中,營養豐富,加上終年以有「陽水」之稱的汾河水灌溉,生產出的汾州小米飽滿純淨、顏色金黃、黏糊性強、香味濃郁,營養成分和可口度高,是老者和產婦最理想的滋補食品。

     土豆宴百道菜碗團夠特色

     呂梁市有一種獨特的「土豆宴」,其嵐縣的馬鈴薯(大陸稱土豆)產量特豐、品質特佳,因此農家們幾乎都可光以一種土豆,即可以做出上百道土豆菜色,一般耳熟能詳的炸土豆餅、炒土豆絲、油燜土豆泥、蒸撥爛子等,都是「土豆宴」的主角,而且不跟你講明白,你可能都還不知道滿桌的菜,全都來自於土豆;至於整桌都吃馬鈴薯,會不會膩,那就看主廚的功力和你的胃口了。

     以蕎麥粉做成的碗團,置於白色碗中,不細看的話還以為碗中無物,乍看與台灣的碗裸很像,只是碗團很單純,沒有別的配料。碗團從西晉即流傳至今,其製作過程要「三到」,和麵時加水稀釋的「和」工要到位,煮麵時的火候要到,最後出鍋時要「擰」到;這樣做出來的碗團才會軟有韌性,吃在嘴裡有「ㄉㄨㄞ ㄉㄨㄞ」的口感,搭配自製的辣椒,入口柔嫩、滑膩、醇香。

2011-10-13旺報 【文/記者陳汶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