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陸客自由行-大湖採草莓

     離開大湖採草莓的「鬧區」,轉往遊人鮮少知道的大窩山草莓園,可採到碩大艷紅可口的草莓,而首度接觸「大窩山自然生態保護區」的遊人,都會被它寧靜、古樸的氛圍所吸引。進到大窩山的第一處景觀大窩溪清澈見底,由於在封溪護魚,從路邊的觀魚涼亭上下探,可見肥美的馬口魚躲在岩石邊悠閒的遊著,涼亭旁的紅色鐵橋可過到對岸的圳渠邊棧道散步,秋天的清風送爽,閒步間自然心曠神怡,4、5月這裡可是客委會力薦的浪漫油桐花步道,同時也是賞螢樂園。

     大窩山是客家村,早年的客家農村,因擔心冬天缺糧短食,因此常將疏果製成乾貨,其中曝曬蘿蔔絲是大窩地區最常見的畫面,於是村裡有了「蘿蔔絲大石壁」和「破褲大石壁」兩處客家人文遺址。

     蘿蔔絲大石壁由於表面平滑乾淨,又可快速乾燥,而被附近居民視為天然曝曬場,每天工作時間一到大家爭相搶地盤,今日曬蘿蔔絲的壯觀場景已不復見,唯遺一長繩供遊客藉以支撐攀爬攻上石壁頂端,遊人不妨試爬一段,既安全又富野趣,老幼婦孺皆宜。

     位於「蘿蔔絲大石壁」附近,是壁頂可相通的破褲石壁,當大人在曬蘿蔔絲時,無聊的小孩則發現不遠處,有涓細水流、天然可供溜滑梯的石壁,於是幾趟滑下來,哪條褲子可以安然無恙?回家自然一頓好打,從此,「破褲大石壁」聲名不脛而走,當然現今呈現的只是一片乾涸石壁,徒留緬懷的想像空間。

     樟藤表濃情圳道獻溫柔

     大窩山的半山腰,生長著糾纏長達2世紀的老樟樹與老魚藤,當地人取名「古樟奇藤」;自然界中通常藤與樹相纏的結果,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這裡的景象竟然可以「你體中有我,我體中有你」,而且長的枝繁葉茂,體態豐腴,夫妻和情侶應來此參悟相處之道,備增濃情蜜意。

     私人產業的「小洞天」,遊人可入內親近小溪、拱橋、流水、瀑布和深潭,但得先「擠身」通過50公分寬、150公分高,早年用來疏通水圳道開鑿的通路,潮濕、黝黑,伸手不見五指,短短50公尺長,彎腰蹲步走來卻像有好幾百公尺一般,初交往的男女來此最好,男生有機會表現溫柔體貼可人的一面,有助感情升溫。

     大湖地區農會的草莓文化館裡,可以買到很多的草莓產品,如新鮮草莓、草莓醋糖、牛奶糖、蛋捲、草莓果醬、草莓醋和湖莓戀(草莓酒)等,甚至還有罕見的草莓門簾

2011-10-24 旺報 文/記者陳汶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