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張掖 銀武威 ─遊走在絲路的黃金線路

      在武威開始,每到一個市用餐都聽到當地工作人員推薦,來到甘肅省最好食羊肉,這裡的羊食草鹼性重,所以肉不膻,肉質又好,對身體又有益。當地人都以羊肉為主食,除了有益外,在當地的羊肉價錢竟比青菜貴不了多少,所以大家都寧願買羊肉,羊肉暖胃強身可助他們抗嚴寒。所以,手抓羊肉、羊排、炆羊肘等菜式無論是招待貴賓,還是親朋都必備。另,當地日照長,光合作用強,出產的生果特別甜,生產的小麥之優良,做成的麵更好吃。

     金張掖 銀武威 ─遊走在絲路的黃金線路

     記得20世紀70、80年代,香港青年人很流行去絲綢之路,他們都是背著行囊,流浪式走絲路,回來時滿載故事,告訴我們旅途是如何艱苦,風景又是如何美麗,令人對絲路的無限憧憬。不過亦形成了走絲路是屬於年輕小伙子的印象。日前有幸隨團考察絲路黃金線路,雖是坐巴士、火車為主,但感覺很舒服。經驗告訴我遊絲路不再是艱苦之旅,行絲路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中年、退休老年都可以,只要你不暈車,因為絲路的景點與景點之間的距離較遠,坐幾小時車很平常。

     甘肅省古文化底蘊豐富,走張掖、武威,可想像一下,過去漢代名將霍去病,如何在這麼荒涼的大漠和匈奴一較高下。補給路線如何滿足,如何適應戰地的氣候,又如何才能打敗飄忽不定的騎兵。漢武帝又如何將手中兵馬,交給這一位年輕的將領。走一趟武威、張掖,心情都會有一番感受
 2011-10-06  旺報【焯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