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金秀神奇美麗世界瑤都

     廣西來賓市金秀縣地處桂中偏東的大瑤山區,是大陸全國最早成立的瑤族自治縣,也是世界瑤族支系最多的縣分,其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瑤族文化資源,在中國乃至世界的瑤族文化研究中具有獨特地位。

     喜逢節日齊聚金秀

     燒得又紅又熱的火炭把幾米之外圍觀人群的臉映得通紅,已顧不上身後還時不時漫來的嗖嗖涼意,大家都瞪大眼睛,翹首等待。身著瑤族服飾的「大師」們,口中唸唸有詞,敲擊銅鈴,完成請神儀式後,竟真的光腳板,悠閒地從這堆長達5米的火炭上走過。

     原本屏呼吸的人群裡頓時迸發出「呼呼」的叫好聲,表演者還亮出絲毫沒有受傷的腳板以供鑒定。若非親眼所見,記者也難以相信,這就是廣西金秀縣瑤族名副其實的絕技「下火海」。這樣神秘而又不可思議的瑤族絕技就在去年的「2011廣西金秀世界瑤都生態養生文化節」上展演。瑤族原生態舞蹈和絕技是本屆文化節的重頭戲。「上刀山下火海」、「吞筷條」、「洗火浴」等瑤族特色絕技表演隨時挑戰人的神經,而長鼓舞、釣魚舞、鬥雞舞等原汁原味的民族舞蹈又讓人頓生恍惚,彷彿置身原始民族叢林中。

     原生態舞蹈是瑤族人尋找樂趣,在生活勞作中演變而來,而這些驚險的絕技曾經是瑤族傳統的男子「度戒」禮(即成人禮)。此外,在文化節上,記者一行還品嚐到了粑、熏肉等瑤族特色美食,和百歲老人同吃「長壽宴」,遊歷了秀美的大瑤山,探訪久負盛名而神祕的瑤醫瑤藥。金秀縣縣長趙貴坤說,舉辦此次文化節活動的宗旨主要是將生態養生與旅遊休閒結合起來,借助節慶活動這一平台,充分把金秀適宜人居的良好生態,以及長壽養生之道展現出來,讓更多人來到金秀體驗「世界瑤都」的風情魅力。

     世界瑤都風情之鄉

     金秀的「世界瑤都」之名來之有據。上世紀三十年代中期,著名的人類社會學家費孝通到金秀大瑤山做社會調查。途中遇險,被好心的瑤民營救後,自此一生與金秀大瑤山結下了不解情緣。他先後六上大瑤山,傾盡心力在金秀大瑤山進行實際調查,得出了「世界瑤族文化的研究中心在中國,中國瑤族文化的研究中心在金秀」的結論。 如今,廣西金秀15多萬人口當中,有34.8%是瑤族人。其中因其源流、信仰、習俗、語言、服飾和文化的不同,又分為盤瑤、茶山瑤、花籃瑤、山子瑤、坳瑤5個支系,是世界瑤族支系最多的縣分和瑤族主要聚居縣之一。這裡的瑤族民間文化、瑤族服飾、習俗以及瑤醫瑤藥等傳統文化和民族風情保持得十分完整,民風淳樸、民俗獨特、風情濃郁。走在金秀,隨處可見穿瑤族服飾的村人。瑤族服飾並不是以亮麗引人,而是精緻迷人。當地瑤民告訴記者說,這裡的瑤族人每個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瑤衣,5個支系的服飾還各不相同。他們的瑤衣都是自己手工編織製造的,一針一線,花色各樣,細緻到位。

     老人家常整套瑤服,學生的校服也是簡易的瑤衣,節日期間,全族人盛裝出席,蔚為壯觀。瑤族節日多,5個支系都各有自己的節日。盤王節則是瑤族人民祭祀其始祖盤王的重大節日。每逢農曆10月16日,瑤民便匯集在一起,載歌載舞,紀念盤王。熱情的金秀瑤族人生活中總是充滿歌舞樂趣;依托大瑤山,金秀保存神祕古奧的民俗風情,如詩如畫的山水風光和獨具一格的瑤醫藥養生文化。

     「金秀最大的資源就是民族和生態。」金秀縣委書記韋佑江介紹,金秀將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打造廣西最重要的旅遊、休閒、養生、度假中心之一和「世界瑤都」大品牌。

     瑤族黃泥鼓舞」享譽世界,5個支系組成十多種不同稱謂的瑤族傳統民歌。同樣傳承下來的還有瑤族人民淳樸的天性。負責接待記者的司機龍源是當地瑤人,他一臉自豪地告訴我們,在金秀,如果行李太重,可以隨意放在路邊,何時返回拿走都可以,自不會有人偷取。路上餓了,可以到田裡摘吃果物,只要打上草結子示意主人即可。

     神奇瑤醫藥 養生益年壽

     優越的自然生態環境成就了金秀養生聖地的名號。而在文化節上,被列為大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瑤醫藥也顯得格外神祕而引人。當地瑤民告訴記者,80%的瑤民都或多或少懂得一些瑤醫瑤藥常識,加上金秀大瑤山的中草藥材資源豐富,屋前屋後都是藥源,金秀的「瑤醫藥」因此揚名海內外,金秀「長壽之鄉」的美名也與此密不可分。

     長壽健康功在瑤藥據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統計數據顯示,金秀縣15萬多人口中,80歲以上的老人有2,144名。

     在文化節上,許多長壽老人身著瑤族精緻服裝,佩戴上特色民族首飾時更是顯得神采奕奕。在金秀的街巷裡,隨處可見經營瑤藥、瑤醫藥浴的店舖,而瑤民自家裡也準備有藥浴木桶。在長期的經驗積累和生活裡,他們已形成了一套特色完整的瑤醫藥洗浴療法。從大瑤山裡採集的原生草藥用來藥浴,可消除勞作疲勞,預防疾病,強身健體。

     62歲的瑤醫醫師馮水姣說,在金秀,產婦分娩後浸泡藥浴,3天可以下地做家務,7.8天就可以從容下田栽秧、上山砍柴了。金秀瑤醫院院長梁瓊平介紹說,瑤醫藥浴所用草藥來自金秀大瑤山,一般都自採自用,多採用鮮藥,平常亦將採回的草藥洗淨曬乾備用。瑤民一般根據祖傳秘方,並衡量藥物的性能,搭配使用,各種草藥的份量,憑習慣、經驗而定。

     金秀是廣西最大的中草藥基地難能可貴的是,金秀瑤民懂得珍惜和保護大瑤山裡豐富的中草藥資源。梁瓊平告訴記者,金秀是廣西最大的中草藥基地,山中有1528種常用藥材,1,351種瑤藥藥材,瑤民在採藥時,總會採一半留一半,採老不採嫩。傳統的瑤醫流傳方式是師徒相承,口手相傳,代代相傳的。與此同時,金秀瑤醫們還將相關的理論偏方收集整理,成書出版。梁瓊平就出身醫學世家,且其岳丈褚清純行醫50多年,是瑤醫藥非物質文化遺產廣西唯一傳人。

     他說,如今在金秀,民間赤腳瑤醫有400多人,官方機構包括瑤醫醫院、瑤醫堂、瑤藥種植場等。瑤醫藥養生長壽已越來越多地為外界所知,每年有來自北京、廣東、兩湖、黑龍江和內蒙古等地的人絡繹不絕前來求醫。瑤醫藥正在逐步發展壯大,走向海內外市場。廣西已確定實施中醫藥民族醫藥發展和壯瑤醫藥振興計畫,積極打造世界瑤都產業。而以絞股藍為原料所生產的絞股藍系列保健品已遠銷國內及東南亞、歐美等地,到2016年金秀還將開發出十幾個瑤藥保健產品向海外推廣。

     金山出秀水 魅力大瑤山

     金秀大瑤山既是廣西最大的綠色水庫,又是國家森林公園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裡群山連綿,峰巒疊嶂,溪水潺潺,古樹參天,氣勢雄偉。金秀大瑤山已經開發的旅遊景區—蓮花山是大瑤山脈中的一部分,這裡被譽為「天然大氧吧」。

     走進山裡體驗了才有判斷。攀爬蓮花山並不會覺得累,同行中有人說這是負氧離子含量高的緣故。深山寧靜祥和,透著些許涼意,各種石筍、石峰、石柱和石簾形狀各樣,每一處都是不同的風景。往懸崖下望去,透過樹葉縫隙和輕盈的雲霧,朦朦朧朧地能看見山腳下散落的村戶。導遊小姐帶領我們唱起了當地瑤族民歌,山上的亭子裡瑤民跳起「簸箕舞」,真是愜意不已。

2012-03-22  旺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雷輝、李健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