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天津喜麵宴

     天津人自古就賦予了麵條「喜慶」的彩頭,無論逢年過節、娶媳婦嫁閨女,還是過生日搬新家,有時就連大病初愈或出差歸家,都要吃頓撈麵以示慶祝。在日常生活中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於是愛吃會吃的「衛嘴子」們就把這尋常的撈麵發展成「喜麵宴席」。

     天津俗有「起身餃子落身麵」之習,天津的撈麵可謂是「鐵打的撈麵流水的滷」,春季有嘗著鮮美的琵琶蝦滷,夏天有吃著爽口的麻醬滷和花椒油滷,到了中秋又有應景的蟹肉滷,此外還有不分季節都常吃的三鮮滷、麵筋滷、番茄雞蛋滷等。

     早年間的傳統麵席包含四冷葷、四炒菜、四麵菜、四麵碼、紅白兩麵滷,如果是喜壽麵席,麵碼還要帶紅粉皮以示吉利喜慶。高級麵席包括四冷葷、頭菜、四炒菜、四麵菜、四麵碗、四麵碼、紅白兩麵滷。據天津民俗學者、食文化研究專家由國慶介紹,相傳天津「八大成」飯莊中的「聚慶成」飯莊老闆程煥章(程五爺)和「義和成」飯莊老闆畢文煜,共同出資在天津南市「聚慶成」原址籌建了號稱津沽八十大飯莊之首的「先得月飯莊」,兩大「成」合併後推出天津正宗風味撈麵席,春夏秋冬四季不同,把津城百姓的尋常撈麵搬上了大雅之堂,成為當年商務宴請的重要宴席之一。

     撈麵席並不像滿漢全席那樣有一種固定模式,它最講究的地方在於隨季節更迭而變換菜色。

     此外還演化出了素席麵,四炒菜包括燴素帽、溜南北、焦炒麵筋等,雙滷為醬豆腐素滷、果子香菜素滷,配四麵碼,外加原湯一碗。

     菜碼也是撈麵中的重要一個環節,天津人吃撈麵尤其注重時鮮蔬菜相佐,土豆絲、洋白菜絲、小水蘿蔔、蒜苗、菠菜、綠豆芽、胡蘿蔔絲、白菜絲、黃瓜絲、豆角絲、韭黃等要搶鮮吃,而且還要配上煮青豆、煮黃豆,「衛嘴子」們認為這樣待客才夠檔次。

     天津人重親情,為老輩人慶生尤其從六十歲生日,俗謂「六十大壽」。做壽最重要的活動必然是當日的壽宴,而這壽宴中最重要的就屬壽麵了,這時四碟撈麵就登場了,各樣菜碼兒齊全,特別有紅粉皮絲相佐,彰顯喜慶。一般來說吃四碟撈麵中麵條也就占一碗的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可是澆上滷子,加上炒菜再配上菜碼,一碗麵就冒尖了,難怪很多人吃四碟撈麵直歎「眼大肚子小」。

    2012-04-02  旺報【杜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