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發明展 國一生看到到311 發明七合一維生器

昨日頒獎的第四十屆日內瓦發明展,金牌得獎名單中,出現一名年僅十四歲、目前就讀國一的李坤霖,堪稱本屆年紀最小的金牌得主。李坤霖說,發明是他從小的興趣,能做出對人類有貢獻的發明,更讓他覺得特別有意義。

去年三一一強震襲擊東日本,看到媒體大幅報導災區民眾斷水斷電嚴重情況,李坤霖決定發明一項擁有七合一多功能的防災維生器具。在老師的建議下,這項器具以水壺作為外觀,利用太陽能充電,可連續使用三到六天,讓經常從事登山或露營活動的民眾,可以隨身攜帶,作為意外發生時求生用途。

李坤霖說,多功能防災維生器具內部設有紫光殺菌裝置,可以讓生水隨時保持無菌狀態。杯蓋則加裝收音機,隨時掌握外界資訊。杯底與杯身則有照明設備,另外還提供手機充電。這項發明除了取得專利,目前也有兩、三名國外廠商切談合作量產。

特別的是,針對台灣、日本等地震頻繁國家,李坤霖也特別將地震警報器加裝在水壺內部。使用者在睡前只需將水壺平放,一旦偵測到地震來襲,警報器就會發出聲響,提醒民眾逃命。

李坤霖表示,他從小就喜歡玩積木與模型車,發明更是他的興趣。在母親的支持下,除了這次以以「多功能防災維生器具」成為日內瓦發明展年紀最小金牌得主外,先前更兩度在紐輪堡發明展中拿下一金一銀。

在他的眼中,能夠替社會帶來貢獻的發明就是一項好作品,未來他也希望有更多作品能有機會量產,讓人類的生活更加便利。



2012年4月22日中國時報【游婉琪╱台北─日內瓦電話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