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畢業 操作團隊唯一台裔 掌控好奇號 嚴正:關鍵七分鐘

     「好奇號」成功登陸火星,其中負責操作探測漫遊車的是台裔科學家嚴正。畢業於清華大學數學系的嚴正,台灣時間七日上午和母校視訊連線時說,探測計畫成敗取決於最後七分鐘,當時心情忐忑不安,幸好最後的結果令整個團隊驚喜。

     和嚴正視訊對談的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表示,五十三歲的嚴正,民國七十二年從清大數學系畢業後,赴美愛荷華大學攻讀應用數學與機械博士,在和軍方有深厚合作關係的指導教授推薦下,八十六年進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工作。

     視訊對談時仍在辦公室工作的嚴正表示,整個NASA負責火星相關研究的案子約有三千人,其中負責落地與操控機器人的有上百人,實際負責操控機器人及路徑規畫只有十五人,他是唯一的台裔科學家

     嚴正說,台灣的教育雖然扎實,但可能是因為環境因素,大家都念同樣的書,沒機會讓孩子針對自己的興趣發展。他認為台灣的教育應朝多元性學習,讓學生多增加自己動手做的機會,才能激發創意。

     葉銘泉說,嚴正只小他幾屆,在校是學校籃球校隊,曾代表學校參加梅竹賽。此次全球關注的「好奇號」登陸火星任務,台灣科學家也在其中扮演重要關鍵角色,清大與有榮焉。

     葉銘泉透過視訊連線,當面邀約嚴正有空返校和全校師生分享榮耀和喜悅,嚴正欣然允諾。據了解,「好奇號」成功登陸火星不久,清大數學系上網頁即時刊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網站上並刊載有嚴正今年三月中返台參加同學會及數學系徐道寧教授九十歲壽宴的照片。

   2012-08-08  中國時報【李坤建/竹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