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萬卷樓 三國文化之源


 ▲萬卷樓牆壁的線刻壁畫,內容取材於「三國演義」中的故事情節。■攝影/記者陳汶彬 ▲萬卷樓是瞭解三國文化的起點。■攝影/記者陳汶彬     萬卷樓是西晉著名史學家,也是「三國志」的作者陳壽青少年時代讀書、研究學問的地方,位於南充西山風景區,要緬懷三國遺跡,不可忘記來此朝聖。登284階石梯,從山下直達山腰,即抵一展廳大門,抬頭可見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趙樸初親筆揮毫、金光閃閃的「萬卷樓」3個大字,展廳正中是青年期的陳壽半身雕像,目光炯炯,神采奕奕,四周是陳壽家世及生平簡介。

     展廳後面庭院正中的石台上有老年陳壽高5公尺、重1噸的全身青銅坐像,長髯飄拂,手抱「三國志」手稿,形態寫實。二展廳四周牆上彩繪有16幅以「三國志」史實內容的巨幅壁畫,具體描述了三國興亡史。

     第三進為萬卷樓,收藏的內容相當豐富,具學術性和歷史性,兼有藝術和遊覽性,對研究、交流和弘揚三國文化,有重要的代表性,因此要探討和遊歷三國文化,先到源頭萬卷樓。

2012-06-07   旺報    【文/記者陳汶彬】

註 :
南充市,是中國四川省的一個地級市,位於四川省東北部,是四川省「十五」規劃中首批建設好的百萬人口城市之一。其盛產的柑橘和絲綢文明於世,有「果城」之稱,是中國西部唯一一座「中國綢都」。
南充歷史悠久,公元前202年漢高祖劉邦設安漢縣伊始,是一座擁有2200多年建城歷史的歷史文化名城,歷代均為郡、州、府、路、道、署治所。南充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成渝經濟區北部中心城市和川東北(四川省東北部)中心城市。南充是川東北地區經濟、文化、信息、商貿物流中心和交通樞紐。南充氣候溫潤,旅遊資源和鹽氣資源都很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