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伊春 世界最大的森林城市

      伊春,這個對於台灣民眾來說,或許感到十分陌生的城市,宛如1座超大的森林公園,究竟有多大?告訴你,伊春雖然只是個「市」,面積卻達4萬平方公里,比台灣的3萬6000平方公里還大出許多。

     在滿族語中,伊春的意思是「盛產毛皮衣料的地方」,素有「中國林都」、「紅松故鄉」和「森林氧吧」美譽。地處小興安嶺腹地,不但是大陸的重點林區,更是全世界最大的森林城市,有100多處景區,其中大陸國家4A級景區有6處,2A級以上景區有19處,近年來,先後被評為國家園林城市、中國最佳避暑勝地、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更被聯合國有關組織授予「城市森林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範例」。

     全年 都是好天氣

     天然環境的絕佳條件,讓伊春的旅遊業成為全市發展最快,且最有潛力的優勢產業,茂密的森林為伊春帶來超高的負氧離子,每立方厘米含量達1.7萬個,最高甚至可達到5萬個,是大都市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全年有361天的空氣質量高於或達到國家2級標準。

     伊春市旅遊局副局長黃曉燕說,對於台灣觀光客來說,伊春的天然環境絕佳,夏天涼爽,冬天又有很棒的滑雪勝地,而且空氣品質更是其他地區無法比擬,除了目前已有航班飛哈爾濱和北京,在伊春通往哈爾濱的高速公路近期開通後,從哈爾濱到伊春只要兩個多小時車程,歡迎台灣民眾前往探訪,新身實地體會伊春的好山好水好空氣。

     世界 最大紅松林

     五營大陸國家森林公園坐落在黑龍江省伊春市境內,位於小興安嶺南坡的中麓,面積1041平方公里,世界最大最完整的紅松原始林位於此處,屬國家4A級景區。區內巨大松林,暗色的直高粗圓樹幹,直上藍天,形成此地近8成的主要林相。沿木棧步道在林內蜿蜒前行,兩側盡是直徑超過1公尺的紅松巨木,最年長的樹齡達650歲。

     天賜湖靜倚群山間,藍水藍天,春夏是翠綠林木,秋轉變葉黃木,冬覆皚皚白雪,四季景觀各異,不同美景迷人。

     湯旺河 林海奇石

     湯旺河國家公園地處小興安嶺北麓,面積2153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92.27%,生態保護區的生態覆被率更高達99.8%,林海奇石風景區是湯旺河國家公園核心景區,以獨特的自然地質遺跡景觀著名,峰峰皆由四季長青的紅松林中拔地而起,構成奇特的花崗岩地貌。行走其間,從孤峰到孤林,從堆積到崩塌,都是2億5000萬年前板塊運動形成的溶積層巨型花崗岩跡,經過億萬年的板塊擠壓和地殼升降,再加上流水風化侵蝕,形成奇異峰林。

     湯旺河國家公園的迷人之處,就在那山山水水之間,忽而穿越而過,忽而浮水現身,處處有驚奇。常來此地作畫的大陸知名畫家張良武,就常以此地為景,撐把陽傘,架起畫框,用手中的彩筆記下眼前美的一刻。
2011-09-29 旺報 【文/記者李鋅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