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陸客自由行-水車風華三芝再現

     水車是新北市三芝區民早年做農事的得力夥伴,被用來協助碾米、製茶等,在荒廢多年後再現三芝,遊人除可前往踩踏水車外,可悠遊北台灣特有的茭白筍梯田風光。

     來到三芝,七拐八彎都會不經意的碰上水車,原來三芝當年有許多用來引水至高處灌溉農田的水車,現在則特地修建了好幾座造型各異的新水車,做為區裡的地標和象徵,並供親子遊客嬉戲和戶外教學,遊人有興趣的話,可以每座水車都去試踩,體會一下農民耕種的辛苦,從而瞭解哪種水車輕而易踩,哪種水車踩來宛如行走在50度以上的斜坡一樣吃力。

     如龍吸水的坐式「龍骨水車」座落福德生態休閒園區,踩水比較輕鬆,小朋友都可以開心地玩,不過操作之前最好先看一下說明牌,免得將水車玩壞。但是,不要這樣就以為踩水車輕而易舉,有一種圓桶狀的水車如果沒有臂力、腰力和耐力根本踩不起來,有可能兩三下就摔倒地上。

     三芝保有6座水車,每座水車結構不同,各有特色,區內除了唯一1座天然引水轉動的福德水車外,還有全台灣第一座三連式水車的根德水車、區內第1座的三村水車,及民主公王水車園區、八連溪水車園區和櫻花水車園區,造型有傳統、有新穎,饒富趣味。

     水車滋潤了農田,也讓三芝的地瓜、蕃薯香甜、豐收,到三芝挖地瓜、烤番薯、看蜜蜂生態即成遊客難得的農閒體驗活動。三芝的土地屬山地丘陵地型,景觀壯麗的梯田排水性佳,特別適合種植蕃薯,所栽種出的蕃薯,香甜且Q,營養價值高,父親可教小朋友爌窯。

     一畝田民宿梯田風光迷人

     「一畝田民宿」是三芝農會推薦並強調這裡是北台灣唯一的茭白筍梯田景觀,周遭靜謐的氛圍襯托得天更藍、雲更白、陽光更加明亮、空氣更加清新,想不到,除了這些宜人的景色外,這裡的蟲鳴鳥叫一直不絕於耳,匆匆趕來見面的男主人,還不忘拿出數位相機,出示剛在林中拍下的3隻台灣藍鵲畫面,他說:「這些東西在這裡可是司空見慣。」

     望著綠波如海不斷潮湧的筍葉,女主人娓娓述說當年買下現址,原本打算男女雙方共12個家庭熱鬧共處的憧憬,最後還是在親友的建議下變成民宿的「宿命」。因為本來要自住,所以建材和裝潢,走的是溫馨和浪漫氣氛的營造,也順理成章成為現下民宿的特點。既然賣的是「景致」和「氣氛」,加上主人都還在上班,所以投宿前都需以電話預約。

2011-09-23 旺報 【文/記者陳汶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