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城市嘉蔭--黑龍江

       嘉蔭縣因嘉蔭河得名,位於黑龍江省北部,面積6740平方公里,人口7.3萬,屬伊春市,東北側以黑龍江和俄羅斯相鄰,是個充滿異國風情的邊境城市。從市區走向黑龍江岸,只有一堤之隔,上了堤防,兩側是向遠方延伸的堤上道路,靠江側有藝術造型的宮燈欄杆,盡依江水之美;靠城則被開發成長條綠帶,是當地居民最佳的休閒地。

     一江兩國遊最夯

     堤防中央有個圓形廣場,三五小攤在堤上堤下做買賣,在這裡可以看到充滿俄羅斯風格的「套娃」。這是俄羅斯的特產木製玩具,通常是由多個相同圖案的空心木娃娃一個套一個組成,最多可達10多個,大多數是圓柱形,底部平坦可以直立。最普遍的圖案是穿著俄羅斯民族服裝的姑娘,據說叫做「瑪特廖什卡」,後來也成了這種娃娃的通稱,如今已經成了俄羅斯的特有紀念品。

     來到這裡,搭船遊黑龍江的「一江兩國遊」就成了最吸引人的賣點,遊江的船隻就停泊在小販廣場下方江畔,從階梯走下,就來到江邊;登船後,船隻多半會先向上游行駛一段,在江中再轉往下游,繞個圈子回來,從船上可見江北側的俄羅斯沿岸少許人家,只有三五民居零星散佈;還可見到俄方的瞭望台和巡防艇,但多數時間都不見半個人影,也顯示中俄邊境氣氛輕鬆。

     恐龍山有滿州龍

     嘉蔭恐龍山出土的的滿州龍骨骼,是6500萬年前最後一批在地球上生存的恐龍種族之一,歸屬平頭鴨嘴龍亞科,是恐龍家族中的一個新屬種,迄今只在黑龍江流域內發現,也是世界上晚白堊紀大型鴨嘴龍的典型代表。

     1998年,黑龍江省政府批准建立嘉蔭恐龍化石省級自然保護區,畫定33.44平方公里的保護區,加強對恐龍地質遺跡的保護和規範管理。2001年被批准為大陸國家地質公園,如今已成為內重要的恐龍研究基地之一。

     茅蘭溝山水壯麗

     距恐龍地質公園不遠處的茅蘭溝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小興安嶺的林海中,面積60平方公里,海拔400多公尺,澗深林茂,過去鮮少有人進出,保持良好原始狀態和質樸的天然景色。走進公園,沿線景點從茅蘭瀑布、仙女池、鴿子峰、太子峰,到熊頭峰、石老嫗、石熊望月,還有長108公尺共222個台階的懸梯,是茅蘭溝極具挑戰性的試煉場,景觀更是一絕;從上方向下方谷底望去,兩側山峰聳立,山巒起伏;尤其在夏秋交會之際,林間景色由綠轉黃,點點晶華,更將此地襯托出自然佳色,好不壯麗。

     仙女池四面環山、崗巒起伏、奇峰對峙,峭壁環抱清水,波光清澈甘洌,碧水有如碩大明鏡,四周山嶺古木倒映潭中。傳說曾有仙女下凡,因受不了人間燥熱,在茅蘭河沐浴遊玩,王母查尋至此,因怕凡夫俗子窺視仙女玉體芳容,便隨手點化出四壁屏障,隔絕凡人視線,仙女隨王母離去後,留下如此景色,故稱「仙女池」。

2011-09-29  旺報 【文/記者李鋅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