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威尼斯~朱家角 融合古今風貌的旅遊城市

     擁有悠久發展歷史的上海,周邊圍繞不少饒富江南風情的歷史古鎮,朱家角便是其中之一。朱家角是上海四大歷史文化名鎮,不但是個文俗薈萃、人才輩出的地方,原汁原味的古鎮風景,總吸引著各地遊客爭相到訪,在「3城7鎮」城市發展藍圖中,以旅遊功能為其基本發展定位。

     素有上海威尼斯美譽的朱家角,是上海四大歷史文化名鎮之一,如今,在上海如火如荼的新城建設進程中,朱家角也舊貌換新顏,成為新城之一,而以旅遊業為基本功能定位的朱家角新城,便將在保持明清風格的古鎮基礎上,增加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風格,利用「風、光、水、綠」四大空間元素,發揮其最大的生態平衡優勢。朱家角鎮位於上海市青浦區的西南部,僅靠澱山湖風景區,與大觀園風景區隔湖相望,東邊距離青浦鎮6公里,與上海市中心的距離則約48公里。由於距離上海市區較遠,發展相對較為封閉,過去長久的時間以來,一直作為一個與世隔絕的江南水鄉古鎮旅遊景區來發展。

      朱家角鎮的歷史悠久,唐宋時期即已成集鎮,至清末民初,商業之盛已列其所在區縣之首,鎮上商賈雲集、人煙繁盛,是個「街長三里多,店舖千餘家」的熱鬧市鎮,如今來到朱家角鎮,仍可見到小鎮上古風石橋跨河而居、明清建築依水而立,構成特有的人文與自然景觀價值。

     張秀華指出,朱家角新城的規劃建設,便是在保護老鎮風貌的前提下,進行新鎮古城的協調建設,而基於古跡保護的角度考量,3大核心組成之一的古鎮區,將保留沿河岸大批古建築群,以及古鎮老街區等古鎮原貌,預計到了2020年,新城行政區的範圍達138平方公里,核心區域的常住人口將達5.5萬人。http://www.learning.com.tw/

2011-09-30 旺報 【記者楊偉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