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遊新疆不可不知的事

       初次去新疆的遊客,有哪些禁忌須知道呢?當地導遊錢麗華說,維吾爾、哈薩克、塔吉克等十個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十分忌諱養豬、不吃豬肉,連聞到豬油味都厭惡,所以不論到何處,切忌提起豬肉,甚至英文PIG都說不得。

     維吾爾等少數民族因《可蘭經》中再三告誡不得吃豬肉,深信豬肉是不潔之物,如果在不同場合談論如何大啖穆斯林禁食的豬、狗、驢肉等,不僅違背新疆生活習俗與伊斯蘭教規,也會挑起族群糾紛,不得不慎。

     錢麗華還表示,在一般餐廳或到維族人家做客,最好不要抽菸或喝酒,如果遇到主人拿起鹽罐在家中四處走動,這就意味著不歡迎,這時客人最好能知難而退;而飯前飯後洗手後,切忌不要甩掉手上的水珠,否則將把自己和對方的運氣潑灑掉。

     此外,和一般人喜歡被稱讚不同,新疆人並不樂意接受他人有如問候般的讚美,尤其是對小孩,他們認為,虛心的讚美反給對方帶來不利的後果或遭遇某種不幸。

     新疆雖是熱情好客的地方,興致一來,總會邀請客人一起跳上當地的民俗舞蹈,但如果婉拒的是名女子,將會被對方瞧不起,而在大巴扎(市場)挑上物品並喊定價格卻又不買,可能會引起賣家極度不悅。總之,做好入鄉隨俗的功課,才不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和不快。
2011-10-03中國時報 【劉正慶/烏魯木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