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南通狼山聖嚴出家地


      「玩水、遊山」相輔相成。在沖積平原搭起的南通,拔起一座109公尺的小山丘「狼山」,被稱為江海第一山。狼山是佛教西方三聖之一的大勢至菩薩的道場,山上還供奉著惟一身披龍袍的大聖菩薩,這裡終年香火旺盛,遊人如織。因此,狼山位列佛教八小名山之首。台灣四大佛教宗派之一的「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早年即是在南通狼山出家入佛門。遊人登臨狼山,看大江東去,巨橋橫跨,百舸爭流,水天一色,必是心念高遠。

水繪園別墅遙想冒辟疆

        距離南通市中心約一個小時車程的如皋市,坐落一座中國馳名的古園林「水繪園」。水繪園原為明末四公子之一冒辟疆和金陵八大名姬之一董小宛的棲隱之處。水繪園以水為勝,山房玲瓏,園內亭台玲瓏,碧水迴旋,竹徑通幽,倒影如繪,宛如一座由水為紙、景為墨,所鋪畫的園宅。

         水繪園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其特色為「南北東西皆水繪其中,秋巒葩卉,一一掩映,若繪畫然」。水繪園原本為冒一貫的別墅,經歷四代到冒辟疆時始臻完善。明朝滅亡後,冒辟疆心灰意冷,於是把水繪園改名為水繪庵,決心隱居不仕。

        當時清初眾多名士紛紛前來如皋相聚,在園中詩文唱和。時人說:「士之渡江而北,渡河而南者,無不以如皋為歸」,水繪園盛極一時。有趣的是,在抗戰和文革期間,水繪園分別成為日軍的指揮部門和紅衛兵的學習機構,因此至今保存完善,未遭嚴重破壞。01年6月經大陸國務院批准,水繪園與水明樓古建築群一起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被國家旅遊局評定為4AAAA級旅遊景區。

旺報2011-06-30 【特派員林琮盛/南通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