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出土之地安陽古都打造文化軟實力

      「洹水安陽名不虛,三千年前是帝都」,郭沫若寥寥數語對河南安陽的描述,道出商王盤庚在此開創殷商基業,成為中國最早一個長期穩定都城的歷史地位;此外,「一片甲骨驚天下」、漢字鼻祖甲骨文的出土,更使安陽成為世界著名古都。鑒於此,安陽市近年來著力提升文化軟實力,希望將安陽文化傳播出去。「殷墟宮殿宗廟遺址」位於安陽西北小屯村一帶,是商朝中晚期的都城遺址,一九六一年,大陸國務院把殷墟納入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六年七月,殷墟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卅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五年為申遺做準備,座落在殷墟遺址內,以收藏、保護、展示、研究殷墟出土文物為目的的「殷墟博物館」,於當年三月動工、九月竣工對外開放,總投資逾兩千萬元人民幣,從平面上看,該館酷似甲骨文「洹」字,取依附洹河之意。

        一座逾三千三百年的宮殿遺址,何以獲極高價值?殷墟遺址解說員曹陽表示,原因大致有四:首先,殷墟是中國第一個有史料可考,有文物佐證的都城遺址;其次,殷墟展示的發達物質及創造文明皆是獨有的,像重達八七五公斤的司母戊鼎,就展現高超青銅器鑄造技術;其三,殷墟甲骨文是世界三大最古老的文字體系之一,證明古老漢字是獨立起源;其四,殷墟是中國考古學史的縮影。

        此外,在殷墟申遺成功後,為進一步強化安陽文化軟實力,大陸國務院批准興建「中國文字博物館」,是大陸國家級文物保護博物館,出土甲骨文多珍藏於此,該館於○九年十一月對外開放後,吸引大批海內外遊客參觀,成安陽文化向外傳遞一個重要管道。


中國時報    2011-06-21【 陳筑君/安陽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