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蔥王 山東濟南章丘以品牌運作農產

         山東人以愛吃蔥聞名,煎餅捲大蔥更是魯省特有的地方名吃,「大蔥」所以能成山東人的代名詞,與具「世界蔥王」美譽的章丘大蔥有著絕對關係。章丘市委副祕書長李忠新表示,近年來,章丘走出傳統經營,以品牌運作農業品,使「章丘大蔥」等受市場肯定,他期盼,農業一樣發達的台灣與章丘未來能有更多合作交流。

           章丘地處齊魯腹地,南依泰山,北臨黃河,是濟南下轄的縣級市,位於濟南以東四十五公里,一○一萬人口。章丘歷史悠久,是龍山文化發現地,也是唐代名相房玄齡、宋代詞人李清照等人的故鄉。

         擁有八十萬農村人口的章丘,是濟南的「米袋子」、「菜園子」和「後花園」,農業資源豐富,農產品眾多,像是章丘大蔥、明水香米、龍山小米、白蓮藕等皆聞名全大陸;近年來,又陸續開發章丘鮑芹、生態豬肉等特色農產品,章丘鮑芹、章丘大蔥還在一○年上海世博時被選入「世博菜」。李忠新指出,章丘在發展現代農業過程中,把農業當作產業經營,將農產品作為商品打造,在農民耕作前,已先考慮打入哪塊市場、希望產生何種效益,因此,為打入高端市場,章丘選擇高標準、綠色有機、無公害的農產品做發展重點。

        他以章丘大蔥為例指出,為推進章丘大蔥產業健康發展,章丘市大力提升標準化、規模化生產水平,實行產品、市場細分,使大蔥產業規模效益提升,市場競爭力增強,由於章丘大蔥質量好,在北京吃烤鴨搭配的蔥段,多選用章丘大蔥。

         李忠新同時表示,台灣的農業改良及市場行銷都有良好經驗,未來希望能增進兩地農業的交流與合作,尤其台灣宜蘭三星蔥也很出名,盼有機會亦能針對特定農產品的種植、生產進行經驗分享。
中國時報   2011-07-03 【陳筑君/濟南報導】